close

想要短時間內提升自己的多益成績嗎?
想要知道除了狂寫教科書以外,有什麼生活化的方法能提升英文能力,讓自己多益成績大大提升?

新制多益準備技巧,多益金色證書準備秘訣+參考書推薦。

 

終於結束了漫長的多益準備......,廢話不多說,放上成績單,有圖有真相。
970分!多益金色證書到手啦~~~


未命名.jpg

簡單說一下我個人的英文底子跟多益考試的準備過程~

我的英文底子應該算是好的 ( 但如果點入本篇文章的你,英文底子不好也不要太擔心,文章往下拉拉拉會看到英文實力養成的一些小技巧,也可以參考怎麼學語言,如何自學英文、日文【增強實力篇】 這一篇文章 ) ,所以我是從 2020.9 開始準備,每個禮拜寫一回模擬試題,除了11月底去員工旅遊而暫停一次以外,就沒有再偷懶過了喔!非常按部就班的每週花2個小時做多益準備,再檢討題目,一直到2020.12.27 參加多益考試。

這期間除了每週的模擬試題以外,快接近考試的那陣子開始收聽英文的廣播(每天早上化妝的時候都在聽、回家畫畫的時候也在聽),那時候聽了BBC Radio 以及英文的有聲書。澳洲口音是我一開始非常苦手的項目,所以我去找了澳洲影集來看 (有英文字幕,無中文字幕),但因為主題有點沉悶所以我看不到5集,大概覺得聽習慣之後我就不看了~
考前大概一兩週,我開始每天跟讀英國腔、澳洲腔,那時候艾瑪華森的影片被我拿出來跟讀了好幾次XD

至於閱讀能力的部分,快要考試的時候,我剛好遇到了一些跟多益考題很像,我又很苦手的事情,就是訂機票+看疫情期間相關入境規定!要看各種規則、細則,這種東西連中文我都看不太懂了,何況是英文.....變成其實不完全是英文能力的問題,而是生活經歷不足Q 所以我非常認分的把網頁的每一字句都好好地看了清清楚楚。

簡單來講我就是穩穩地每週寫模擬試題,剛寫的時候因為澳洲口音聽不懂所以去找澳劇來看,大概考前一個月左右開始盡量在生活中多加入更多英文的元素

每週穩穩地寫模擬試題不是沒有原因的,刷題庫可以讓自己對於考題更熟悉,熟悉了之後也比較能掌握題目的方向,想要額外加強也才知道該怎麼做,因此刷考題的確是一個在短期內讓自己多益成績顯著提升的一個方式!
如果你也正在為了多益金色證書準備,可以參考以下的多益參考書、多益準備技巧 & 最後的加強英文技巧!

 

。多益模擬試題參考書。

 

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 (點連結可直接至博客來購買)

適合對象:任何一位要參加多益考試的人!
這就是官方的模擬題囉!我個人其實真心覺得有點難度,可能是前一本寫的是偏簡單的吧XDD
雖然這本模擬試題真的貴很多,但還是會建議有要做多益準備的考生,可以買回來了解一下官方的出題,當作考前的預備模擬測驗(原本如果有條聽力1.2倍速,寫這個的時候可以用原速,當作是真的在考試~ ) 比較起其他為了要鍛鍊各國口音的模擬試題,這本的英國、澳洲等口音出現的頻率就沒有那麼高,大概就會跟多益正式考試出現的頻率差不多。

 

新制多益850超命中攻略:搶分密技+3回擬真試題【雙書附解析】(16K+1MP3)

新制多益850超命中攻略 (點連結可直接至博客來購買)

適合對象:第一次準備新制多益、不清楚新制多益的考題形式,想要針對每一個題型做充足準備與研究。
單純只想要刷題庫的不建議買這本,因為只有3回模擬測驗,一半以上的篇幅都在仔細解說每一個part的作答技巧,
如果想要買這本,建議留充足一點的時間來做多益準備,因為每一個題型的說明真的很詳細,值得花時間去仔細閱讀!如果太快就翻一翻看完,倒不如不要買這本~

 

 

神猜解TOEIC多益5回全真模擬試題:「試題」+「解析」+「攻略」一次搞定

神猜解多益5回TOEIC全真模擬試題 (點連結可直接至博客來購買)

適合對象:想要刷題庫練手感、不想要自信心被摧毀太嚴重的初學者
綜合各家模擬試題來說,我覺得這本模擬試題算是偏簡單的,但倒也不會說比正式考試簡單啦,我個人反而覺得跟正式考題的難度差不多 (不過我考的是2020.12,網路上考完後,有些人的心得是該次測驗偏簡單XD)
聽力部分我一概都會建議要調1.2倍速,剛開始的時候跟不上,可以先從1.1之類的開始,建議在做多益準備的時候去聽快一點的速度,每一題的中間的空檔也會因此而減少,逼自己閱讀題組的速度要快,正式考試的時候才能從容的畫卡!

 

新制多益TOEIC試題滿分一本通:5回完整試題+詳解,題目更新、抓題更準、得分更高(雙書裝+2MP3)

新制多益TOEIC試題滿分一本通 (點連結可直接至博客來購買)

適合對象:想要刷題庫練手感、想要加強多元口音的考生
這本的難度我覺得就蠻正常發揮的,其實模擬試題真的就是不要太簡單或是太難,中規中矩的就是好試題!所以我會推薦這本~
有5回模擬測驗,博客來的書籍價格上也還算親民,算是CP值相當高的一本書!
另外這本模擬試題還有特別將英、澳口音獨立出來,就是除了有普通版本的聽力測驗以外,還有全部都是英、澳口音的聽力檔案!所以普遍考生都比較弱的多益多元口音部分,就可以靠這裡來好好加強!想要再額外加強聽力訓練的話,可以繼續往下看,英文實力加強的第二項目~

 

TOEIC新多益考試金色證書一擊必殺:閱讀全真模擬試題

新多益考試金色證書一擊必殺:閱讀(點連結可直接至博客來購買)

TOEIC新多益考試金色證書一擊必殺:聽力全真模擬試題

新多益考試金色證書一擊必殺:聽力(點連結可直接至博客來購買)

這兩本同系列的我就一起說,我個人不推薦哈!
原因很單純,裡面解答印刷非常有問題,詳解給的答案有非常多是錯的!例如詳解寫說,"45題,答案(A)",然後往下一看發現詳解寫說,"因為......所以把(A)先刪去;因為......所以本題正確答案是(C)",這樣的問題一直出現,對答案十分不方便。說實在的只是一題兩題就算了,每一回都會出現個幾次,真的有點令人傻眼。
至於本身題目好不好,我其實覺得沒什麼問題,但是在多益準備上帶給我太多不便了,明明還有那麼多試題,真的建議不要選這兩本!(氣到我實在不想寫)
如果之後有人發現到出版社有再版+修正錯誤了的話,可以在下面留言告訴我~~畢竟撇除很多解答錯誤的部分,本身題目與詳解是沒什麼大問題的。

 

。多益考試時間分配、多益考試技巧。

 

很多人應該都有寫不完的問題,我第一次寫模擬測驗也是.....內心os就是,乾這個題目爆炸多,怎麼寫得完!(遙想當年考學測自然也是這個感覺)

 

聽力部分

請大家一定要往後翻!就是在開始考試之後,當CD還在念part 1....範例的時候,你這些根本不用聽,直接開始看圖片、看選項,像是part 3 和 part 4 ,常常光是看選項就大概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對話內容,還有圖表一定也要先看好!(有哪些公司、哪個是最高的、哪個是最低的、會議的時間/地點/講者),當聽到關鍵字的時候才有辦法立即反應。這也是我說做模擬試題的重要性所在,你才知道先看題目的時候,要先看哪些重點有助於自己作答。
另外,已經過了的題目,就讓它過去了,不要再回想了!!!回想不一定會比較好,甚至還會影響到後面的題組,得不償失。

 


閱讀部分

01 多益閱讀時間分配
我後來的分配方式是:Part 5 : 8 min / Part 6 : 12 min / 直接跳作答Part 7的雙篇閱讀:25 min / 剩下的Part7:25min
會直接跳雙篇閱讀是因為,我覺得我的專注力跟耐心有限,而雙篇閱讀真的很吃專注力跟腦力,有時候會遇到是兩篇文章都需要合在一起解讀的 (超苦手),第五、第六部分,則是能越快寫完越好,要不要讀完整個句子再做答我覺得見仁見智,我之前會因為一些模擬試題建議說,只要看空格前後的幾個字就馬上作答,結果發現常常因此而搞錯時態....... 最後我乾脆就是整句全看,寧可多花一點點時間也不要讓錯誤率上升!

02 題本不能作記號
以往的學測阿等等,都是可以作記號的,我就有了先把不確定的題目打星星再回頭寫的習慣 ( 往往整張考卷都滿天星 )
多益考試的時候,我作記號的小心機就是,遇到不確定的題目,畫卡時先不塗滿,打一個叉叉在圓形裡面就好 (這已經是我練習到能掌握好時間,確定自己在時間內一定能寫完考卷才做的喔!),根據我前面的時間分配方式,至少至少都還會剩下五分鐘,一定還來得及去把所有叉叉圖滿,如果時間還有剩下更多,那我就可以針對這幾題再去多看幾次~ 這是我個人的小心機,分享給大家參考 XD

另外,也因為題本不能劃記的特性,不論在聽力或是閱讀,在進行多益準備的時候都要養成不在題本上做筆記的習慣喔!可以自己試圖去找出適合的其他筆記方式,例如像我前面提到的,在答案卡上畫出不一樣的記號,有些人在做聽力的時候可能會伸出四根手指代表ABCD,有聽到合適的答案就先把那隻手指頭放下來。
這算是一個小小小的多益準備技巧,但對於臨場考試的反應絕對是有很大的幫助!

 


攜帶物品

因為考試的時候是不能把包包帶進教室的喔!不像我以前考英檢、日檢等等可以把東西放在講台。除了應試用品以外,外套、手機、錢包是可以帶進去教室裡面,手機統一會由監試人員放置於前方保管,錢包的話我是放在外套口袋,抱在自己身上。但如果有些人還要帶什麼相機、平板之類的,教室裡面是沒有地方讓你放的!只能放在走廊喔!走廊有沒有人看管我就不知道了....畢竟我人在教室裡面,根本看不到外面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除了攜帶你的手機、錢包、鑰匙、考試用品(2B鉛筆、橡皮擦)以外,建議其他貴重物品就不要帶了!

 

 

。英文實力養成。

 

多刷模擬試題能提升成績,但也有他的極限,還是會看個人的英文能力而有所影響,
對於本身英文底子還不錯的人來說,要取得多益金色證書,的確多刷題庫可能就有顯著的效果。

但如果原本的英文底子不好,想要考更高的分數,還是得要乖乖地用方法來唸英文。
以下就以英文實力養成為主軸,跟大家介紹幾個提升英文能力的方法。

 

1. 簡單而暴力的方案:出國

出國真的是最快但也是最貴的方式,為了讓錢花得物超所值,請大家避免選擇一堆台灣人、中國人的遊學團;出國念書雖然很辛苦,但請還是盡量打破自己的舒適圈,不要總和講中文的人待在一起,融入西方人的交友圈不會是一件輕輕鬆鬆的事情,因為想要跟對方當朋友,還得要先習慣西方的文化、他們的興趣等等的。或許把出國的費用,寫下來貼在牆上,會是一個警惕自己努力的好方法(?)


人已經在英語系國家的話,其實就不需要管什麼學語言的技巧,把心思放在努力交朋友就好~ 我這邊先承認自己高中有一年是在美國念的,英文的一大基礎也是在當時打下,那時候整個高中只有一個中國人,而且還是大概中後期才轉來的,而我每天會遇到這位中國女孩的時間,只有放學會剛好在走廊上遇到個5分鐘。所以我講中文的時刻,就是每天的那3~5分鐘,以及每週末和家人通電話。其餘的時間都在跟美國同學、寄宿家庭相處,自己待在家裡的時候就看美國的電視,幸好那時候台灣的線上連續劇、YouTuber還沒那麼發達;晚上睡前還會跟同寢的轟妹用英文聊天聊到睡著;學校常常要交讀書心得報告,每週都要讀一堆小說;每天都這樣過,英文不進步才有鬼 :D

 

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在台灣就能做到的事情啦~ 簡介一下出國的部分,是想誠實的說我有出國經驗,所以本身在學英文方面是有稍微地吃香一點,但我文法很差就是了(因為美國人文法很差XD)

 

2. 看美劇/英劇/澳劇,開英文字幕或是不開字幕


多益考試有英美澳3種口音,看美劇看得很習慣的我,其實突然碰英澳口音完全嚇死XD 但看了一週的澳劇之後又好多了,口音這種玩意是可以透過多幾天的累積讓自己習慣的,那最快的方式我覺得就是看劇!當然怎麼樣也至少只能開英文字幕喔,程度好一點的甚至字幕都不要有~~ 沒辦法聽懂每一個字或是每一個環節也沒關係,只要你還覺得大概知道他們在幹嘛,看起來還很有趣那就好啦!這樣你就會每天想要一直看~下~去~


推幾個我愛的美劇給大家,我只有美劇口袋名單,我真的幾乎都看美劇XD→


破產姊妹:我熱愛低級下流黃梗,那是世界上最能戳中我笑點的東西,我動漫也都看下流梗(沒人想知道);內容很有趣,也會出現蠻多諧音梗的 (聽得懂這些諧音梗,多益參考書那些什麼容易搞混的單字,你都可以分的超級清楚啦)


我是殭屍:女主很正,內容很有酷很有趣!醫藥名詞看不懂沒差,字幕出現一長串很長的單字的時候,放空一下子就好~


花邊教主:我上手的第一部影集,在美國那時候看得~ 喜歡看一堆正妹勾心鬥角,好有趣XD

 

3. 跟讀,讓你聽力能力暴增


雖然看劇也可以增進聽力,但如果只是放鬆看,其實進步幅度還是會比較慢一些。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跟讀,shadowing。


基本的跟讀訓練就是,裡面的人說什麼,你就跟著他用同樣的語氣速度也馬上接著說,不要暫停;在剛開始還不太熟悉的時候,可以用課本教材,CD念一句,暫停,你念一句的方式唸完整篇文章,接著播放CD,你跟著同樣速度語氣一起念。那如果程度好一點的人,就是影集邊播你邊說,語氣也要模仿喔~~ 我覺得自己很像配音超有趣的哈哈哈。聽力會有很明顯的進步以外,口說也會慢慢的進步喔!


因為我本身英文聽力還不錯,我真正感受到跟讀的威力,是我拿來唸日文的時候,其實學語言技巧差不多就那些,跟讀真的是各種語言都通用的好技巧!

 

4. 看小說,練習閱讀速度+背單字


多益的閱讀題組真的是有夠多,我自己都快要讀不完了QQ 除了刷題目之外,如果平常想要額外的練習,其實就是可以看小說啦~ 看小說的同時還會背到一些單字,雖然不見得跟多益的方向相關,但整體英文能力也可以提升!我自己很喜歡哈利波特,所以我是有空的時候就會開始慢慢地看,7本我大概就看了七年XD,從國一開始看第一集,看到我上大學之前,大學之後就認真學日文,轉看日文小說了(笑)


小說中遇到不會的單字不用馬上查,如果一直一直出現,然後每次你都猜不出是什麼意思的時候,在去查就好了~ 或是你就把握,不會那個單字的話,會妨礙到你閱讀+理解內容的程度時,你再去查就好!

 

5. 忙碌的學生、上班族,該用什麼時間念英文?


別擔心我幫你準備好文章啦!自學英文好簡單,上班族不花錢學好英文 精隨都在這裡了,連結已附上~

如果想要知道一些有系統的學習方法,可以參考這兩篇:怎麼學語言,如何自學英文、日文【增強實力篇】怎麼學語言,如何自學英文、日文【突飛猛進篇】

 

其實多益因為只考聽力和閱讀,其實算是短期內可以透過方法,達到顯著提升的兩個項目,請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身為從小考試考到大的台灣學生的優勢 (?)
如果有任何相關的問題都歡迎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告訴我喔!

 


 

2021多益考試場次、日程

以下所有資訊僅供參考,請以多益官網公布為主~

測驗日期:04/25
追加報名期間:04/06~0417

測驗日期:05/30
報名期間:03/24 ~ 04/27
追加報名期間:05/11 ~ 05/22

測驗日期:06/20
報名期間:04/14 ~ 05/18
追加報名期間:06/01 ~ 06/12

測驗日期:07/25
報名期間:05/19 ~ 06/22

測驗日期:08/29
報名期間:06/23 ~ 07/27

測驗日期:09/26
報名期間:07/21 ~ 08/24

測驗日期:10/24
報名期間:08/18 ~ 09/21

測驗日期:11/14
報名期間:09/08 ~ 10/12

測驗日期:12/19
報名期間:10/13 ~ 11/16


arrow
arrow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