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are_RGB

﹝語言﹞線上自學日文 提升日語會話力 免費日文課

 

Hi there it's Tina! 今天要來分享我是怎麼花最少的錢,透過線上日語課程來提升自己的日文會話。雖然並不是完全免費的課程,但是我們可以有技巧的挑選適合自己的課程或網站,力求用最少的錢達到最好的效益

以上的圖是我製作的簡單比較,從左到右分別是italki、咖啡滔客(cafetalk)、AmazingTalker,由於我自己只有實際上過Cafetalk的課程,因此本篇文章會特別針對咖啡滔客做介紹。不過最後還是會和大家簡單分析這三家線上課程。

 

免費日文課程情報!

到2021.11.14(日本時間)以前,透過個連結(https://bit.ly/2ZosPin)註冊成為Cafetalk會員,就可以免費拿到500點喔!500點可以在Cafetalk上大概30分鐘的課程,通常都是日文Free talk的課程內容,就是可以和日本老師聊聊天,比起語言交換還要紮實的地方在於,對方是有經驗的日文老師,會適時的糾正文法、發音等等,也會一直找話題跟你聊天,完全不用擔心尷尬喔!很多老師也有開新生優惠券,也可以參考看看,把500點用的更淋漓盡致 (笑)

 


 

線上英語會話, Skype英語會話的咖啡滔客

 

。選擇咖啡滔客第一個理由:由日本人經營的線上學習網站。

 

首先就直接說第一個理由吧!咖啡滔客是由日本人所經營的線上學習網站,涵蓋的其實不只日文,包含英文、韓文等等,甚至不只是語言,還可以在上面學才藝,例如鋼琴、下棋等等!不過他的才藝課程是日本人居多,不會講日文的人要學才藝可能會有溝通上的困難;然而語言課程相對來講,也是日本人居多啊!對於想要學日文的我而言,其實是非常好的消息;眾所皆知的是,日本人的英文能力其實不太好,有些老師雖然會講中文,但也不具備流利溝通的中文能力(當然還是有這樣的老師)。

我開始使用咖啡滔客時的日文程度大概是N3,其實已經可以試著進入全日語的教學環境,只是在台灣找不太到便宜的全日語課程。

 

imageimageimage

以上是三位日文老師介紹頁面的截圖,在選擇之前其實對於老師的語言程度也會有一定的了解,因此不用太過擔心。通常我自己都選擇日本人,最好不會講中文,以免老師為了想要幫助我快速理解而直接用中文溝通。

 

 

。該怎麼挑課程。

 

直接透過課程/講師搜尋

image

imageimage

直接透過講師或課程搜索,選擇你想要上的課程類型,講師來自哪裡、會講什麼語言等等,就可以看到一大堆的課程。

 

image

點入講師或課程頁面之後,可以查看評價。即便在你有興趣的課程頁面裡面,並沒有找到該課程的評價,你還是可以點到講師頁面後,看看他在其他課的評價如何。了解講師是否活潑、認真、好不好溝通等等,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會寫正評,且每個人的意見都是主觀的,要從評價判斷一個老師其實是很難的。因此我有一個自己選老師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image

第一個是看他的課程完成數量,上過越多堂課,代表他教學的經驗也更豐富。另一個則是看重複上課率,圖中的講師已經上了2936堂課,且有701位學生(聽過他的課+把講師加入最愛的學生人數),所以平均同一個人會重複上4該講師的課;這個在線上教學裡面算是很高的重複上課率了!
 

咖啡滔客優惠券

如果你是一個很怕踩雷的人,咖啡滔客有許多講師都會開出「優惠券」,大部分都是折個5%左右,但也有為了招募新學員,給出100%off的免費課程!算是讓學生可以來試聽的概念。

 

想要開口說日文

我個人的需求是開口說日文,我相信這也是大部分人的障礙。咖啡滔客的老師們提供許多「Free talk」的課程,時間長度短則25分鐘,長到100分鐘的課程也有,選擇相當多樣,可以看自己的時辰來規劃。剛開始建議選個25分鐘就好了,畢竟不太會說,頻頻詞窮,老師一直問我,我卻只能一直句點老師的情況,說實在很常發生也很尷尬。要選到適合自己的會話老師,可以參考評價裡面大家都是怎麼敘述講師,或是講師在自我介紹裡面提到的興趣等等,雖然老師會一直找話題,但是還是要稍微的志趣相投才有辦法好好聊下去吧!我也是試了幾次才找到喜歡的老師。

 

Kimi老師

Free Talk的話我相當推薦Kimi老師!25分鐘只要500點(相當台幣167元),且老師很活潑,會不斷不斷找話題來問你,每次我因為日文不好,回答很簡短,頻頻句點她的時候,我自己都蠻不好意思,卻又慶幸老師會繼續接話(笑) 如果希望不要太尬聊,可以自己事先準備一些話題、自我介紹、新聞等等,如果說沒有用到話題,事前的準備也可以當作練習啦XD

 

想要把日文說得更好、增進日文實力

有時候想要把口說能力提升,並不只是Free Talk就能達成;Free Talk 其實比較像付費版的單向語言交換,付錢找一個母語人士陪你聊天(而且是有義務不斷找話題的那種),當然有些老師會給予課後回饋,但還是聊天的成分居多,因此提升自己的日文實力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其實一開始都是上Free Talk,直到某次第一次上了Kirin老師的Free Talk課程,她和我說,其實我更適合上她的日文中級課,與聊天不同,談論的內容圍繞在教科書,且她會按照課本的內容和我說明文法,進行課本的聽力練習、會話練習,她的課程並不只是唸唸課本就過去,會透過課本裡面的內容,開啟相關的話題,就不太會有尬聊的情況

 

Kirin老師

老師真的很可愛也很認真!只可惜她最近不招收新的學員,但或許過一陣子又會再招收喔~ 畢竟一月的時候日本人過年都蠻忙的。再來還有一點就是其實Kirin老師的課比較貴,我在上的課,50分鐘就要1700點(相當台幣567元),對於學生來講還是有點負荷的......,所以我常常都是在19號,咖啡滔客之日,半價優惠的時候上課(笑),而後來因為課業繁忙,且已經一週和語伴約一個小時的日文練習了,就沒有繼續在上Kirin的課。

不過最近因為舊的點數快到期,所以我又手刀去預約了一堂老師的新課程,和與日本人交朋友生活用語有關的課,希望對於我今年10月去千葉大會有幫助 XD

 

 

。咖啡滔客的優點。

 

選擇多樣、時間彈性
有超級多老師可以挑,也能自己選擇時間,不管是一大早還是晚上,都有機會看到適合你的講師/課程,預約課程甚至可以在前一天預約(只是最好還是3天前預約,確保講師有時間注意到你的預約),只要老師確認就可以上課,對於忙碌的上班族或是學生來說非常彈性。當初我實習過一個月後,覺得時間比較能掌握,且開始覺得自己太久沒講日文了,就預約了當週週末的課程,不太需要事先規畫的時間,想上就上

 

一次約一堂,沒有負擔

外面的補習班可能都是要買一整期或一整套課程,在咖啡滔客上,每次的預約都是以"一堂"來計算,可以挑在自己最有空的期間上課;也不用太擔心這樣自己會怠惰,一整年都沒有上課,因為你的點數會到期(像我這次就是點數快到期了才突然想到),不過這也是小缺點啦!因為是用台幣購買點數,再用點數購買課程,不太可能剛剛好的把點數用完,為了延續既有的點數有效期限,就會再預約新的課程並且儲值點數,我就當作是督促自己一年裏面一定要上個兩堂課吧!(點數有效期限是5個月)

 

點數小額購買,沒有負擔

咖啡滔客點數購買表

雖然說點數有有效期限,但是只要再儲值,全部的點數期限就會延長5個月,最少是從500點起跳,是大約一堂課的價格,其實台幣也不到200元,我覺得每年只上個兩堂課,花台幣300元,對我來說完全可以負荷(少看一場電影就好了),另外就算不是500的倍數,也可以透過旁邊的小加號,儲值600、700等等點數。我個人通常都是缺多少點,就買多少點。我現在帳號裡面只有86點,台幣30元不到的價格(笑)

 

優惠活動

咖啡滔客優惠券

咖啡滔客之日 半價

每個月19日都是咖啡滔客之日,課程打7折,相當划算!有些平常很貴,上了荷包君會哭泣的課程,就可以在這時候上喔~ 且時不時都會有老師發放優惠券!

 


 

。日文學習管道比較。

 

YouTube/影片/日劇 學習

這種方式的詳細介紹可以看我的這一篇文:﹝語言﹞看YouTube練日語聽力 免費日語學習

 

優點

1. 輕鬆有趣,內容多樣化:日本的YouTuber也有非常多類型,旅遊、知識型、綜藝型等等,可以挑選自己較有興趣的題材,也能因題材相似而看到重複的單字,就會不知不覺記起來。

2. 與時事、潮流相關,趕得上時代趨勢:較貼近生活的內容,對於日常應用更有幫助,且多了解日本的時事和文化,如果想和語伴聊天,也能夠多一些話題。

3. 大幅提升日文聽力:YouTuber其實大部分都只會上部分字幕,靠微量的字幕,能夠幫助自己理解內容,同時增進聽力的能力,且當自己真的很喜歡很喜歡一位YouTuber的時候,總會有一定要聽懂的那一種衝動啊!

4. 免費

 

缺點

1. 學習上較無系統:可能沒辦法學到最正確的文法,對於敬語的相關知識和用法也較少(除非是特別在講敬語的影片),對於想要把日文基礎打好,或是考過日檢的話,不能只依賴影片學習。

 

 

日語學習補習班

我其實沒有去補習班上過日文課,但是當初還是有考慮過要不要去補習班上課,所以以下是我爬文後的分析。

 

優點

1. 學習非常有系統:專業的日文老師,再透過精心編排後的教材,能讓學生更快的吸收,學習速度提升。

2. 有助於準備檢定考試:考試這種事情還是有一定的技巧存在,補習班能針對檢定考試內容,對症下藥。

 

缺點

1. 費用高

2. 通勤時間與費用:通勤來回可能就是30~60分鐘的時間,這些時間如果拿來做其他事情多好啊!

3. 課程彈性低:除非是一對一教學,不然沒辦法客製化課程內容,也不能依照你的時間來安排課程,有時候請假的話,補課制度也很麻煩,甚至有不能補課的。

 

 

買書自學

這應該是大部分人初學日文的管道~

 

優點

1. 便宜且有一定的系統:如果是買配合程度編制後的參考書,內容上蠻穩紮穩打的,不會有基礎知識遺漏,或是程度跳來跳去的問題。

2. 時間彈性,想什麼時候念書就什麼時候念書

 

缺點

1. 沒有約束力:可能會偷懶,之後書就放著積灰塵了....

2. 有問題無法求助:沒辦法有日文老師回答問題,身邊如果也沒有其他會講日文的朋友,就會非常困擾。如果大家有遇到這個問題,建議大家加入FB的日文學習同好社,有問題的時候可以直接在社團內提出,大家也都很願意幫忙喔!我當初考日檢的時候,買到了沒有詳解的模擬試題,就是在社團內發文詢問,有些人的講解甚至會比書講的還要詳細呢!

 

 

線上課程

 

優點

1. 節省通勤時間和花費

2. 老師選擇非常多,不怕選不到自己喜歡的

3. 課程內容多樣化

4. 相較一對一家教來說更便宜

 

缺點

1. 沒有約束力:像咖啡滔客一堂一堂的買,想要有約束力的話,就只能透過儲一大堆點數,或是直接買老師的課程包。

2. 品質參差不齊:畢竟選擇多之下,不會每個老師都是你的type,也會有很雷的老師,因此上課前還是要仔細的挑選,通常我自己上到有喜歡的老師之後就不會再換了~ 

 

compare_RGB

以下來比較這三個線上學習平台的日文課(這邊針對日文啦~他們其實都還有日文以外的課程) 資料都是在這三個教學網站找來的喔~

 

italki

我其實沒有在italki上過課,本來有想要上,但是課程價格真的對我來講太貴了~~~ 最低也要個400台幣,且一次就是50分鐘,剛開始只想試水溫的時候,會讓人感到退卻。不過我一直都在italki上面寫日文作文,會有好心的日本網友幫忙批改,我也因此找到了固定的語言交換夥伴!已經認識一年半了呢,中間雖然屢次因為彼此忙碌中斷語言交換,但是一直都保持聯絡喔!(在尋找語伴的角度來說非常難得可貴)

如果有想要在italki上課,可以從我分享的網址(https://www.italki.com/i/CdeEfE?hl=en-us)註冊帳號,你消費美金20元之後,會獲得美金10元的回饋喔!

 

優點

1.老師超級多,日文老師的話大概有300多位

 

缺點

1. 價格較高,大概台幣450~2000,區間非常廣,且課程時數都是固定50分鐘

2. 需買點數後,再用點數消費,永遠有用不掉的零碎點數

 

 

Cafetalk

 

優點

1.透過分享的特定連結,有機會先拿到免費點數:https://bit.ly/2YQ03E4 到2020.07.31(日本時間)以前,透過個連結註冊成為Cafetalk會員,就可以免費拿到500點喔!500點可以在Cafetalk上大概30分鐘的課程,通常都是日文Free talk的課程內容,就是可以和日本老師聊聊天,比起語言交換還要紮實的地方在於,對方是有經驗的日文老師,會適時的糾正文法、發音等等,也會一直找話題跟你聊天,完全不用擔心尷尬喔!很多老師也有開新生優惠券,也可以參考看看,把500點用的更淋漓盡致 (笑)

2.每個月兩次折價活動,時不時有各種課程體驗員招募或其他優惠:之前我錄取了日文課程體驗員,可以免費上5堂2000點以內的課程,上完之後要給講師課程回饋以及在ptt發表心得。(我多希望咖啡滔客如果看到我這篇文章,可以來跟我合作然後送我點數XD)

3. 一堂一堂課買,時數彈性:雖然圖片上面看到咖啡滔客,價格一樣450起跳,但是那是50分鐘的價格!(圖表為了公平起見,都是用50分鐘的價格來算),所以想要試水溫的我,除了用一開始的免費500點上課,接下來就是一直上Kimi老師500點的課程(台幣167元)

 

缺點

1. 需買點數後,再用點數消費,永遠有用不掉的零碎點數

2. 非日文的語言課程較少 (對我目前來講沒差,不過未來如果學習其他語言,可能會考慮換平台)

 

 

AmazingTalker

 

優點

1. 價格最便宜,50分鐘可以找到不到400元的課程

2. 現金消費,方便且不會有零碎點數

 

缺點

1. 日文老師很少

 


 

以上就是我自己在學習日文的一些心得,推薦給大家的線上日文學習課程以及方法,會話就是要不斷不斷的說,但有時候我們生活中找不到日本人,又沒辦法親自飛去日本住一段時間的時候,線上課程就是你最好的幫手啦!希望大家都能在日文或語言學習之路感到快樂~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喔~~

想一次考過日檢N3 →  日檢N3一次就過,書單推薦、考前準備與應試技巧大公開,聽說讀寫同時提升
想一次考過日檢N2 → 日檢N2一次就過 書單+準備技巧大公開
想練日文口說 → ﹝語言﹞線上自學日文 提升日語會話力
想找語言交換 →  ﹝語言﹞找到你的語言交換夥伴 無痛開口說日文訣竅公開
想突破學習撞牆期 → 自學日文錦囊,突破撞牆期 - 中級書籍篇
想在電腦、手機打日文字 → 怎麼在電腦、手機輸入日文,日文輸入法推薦

 


arrow
arrow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