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千葉大學的交換期間,已經過了2個月,是一半的時間,也是一學期的結束(千葉一整年有5個學期)。
關於目前為止的交換心得、課程內容、校內資源、日文學習管道等等,以及線上課程的心態調適與時間安排。

 

。前言(可略,不影響閱讀)。

雖然之前相關的文章都打在blogger,但那邊實在對只想要簡單研究SEO的我不太友善 (笑)  所以決定要把之後有整理好的文章都回歸到Pixnet這邊,還好是blogger的文章也沒有太多人看,文末也會附上blogger那邊,關於申請交換學生、申請時辰等,有整理過的文章的連結,如果對於怎麼準備、時辰等有興趣的可以過去看看~ 有問題的話建議回到Pixnet這邊留言給我,我比較容易看的到喔!

 

。關於今年度的交換計劃。

今年是微特殊的一年,2020下半學年度(10月~3月)的交換,千葉大學決定取消計畫,2021上半學年度(4月~7月),千葉大學祭出了先線上授課,等可前往日本時再實體授課。可惜的是,日本的緊急狀態一延再延,自從2020.12月緊急狀態開始之後,一直到現在(2021.06),新規入國完全不受理,因此徹徹底底地確定,本學期全程線上交換的事實。

日本千葉大學一年總共分為5個學期,4月~5月是T1,6月~7月是T2,往年好像學期都會到8月,但因為奧運的關係所以提前到了7月。暑假的時間應該就是T3,主要是一些特殊講習。10月~3月就是T4和T5。我現在正處於T1剛結束,4個月的交換已經過了一半的狀態。雖然無法親自走一趟日本,留下不少覺得頗遺憾的小願望不能實現,但線上授課的方式,還是可以學到不少,多餘的時間也能妥善安排給其他要做的事情(例如求職等等)。

文章會分成,T1結束的收穫與學校的資源、不能去日本的遺憾小願望們、線上交換&授課該怎麼適應。

 


 

。T1 結束的收穫 & 學校的資源。

 

日文會話 - 日本學伴

每一個海外生都會有一個學伴,學伴基本上會是和自己同學部的學生,各種關於日本、課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問他,雖然說名義上是Tutor,但像我的學伴其實也只是大二生,再加上選修的科目幾乎都是不同的,所以如果是「不會寫作業」的這種問題,除非是和日本語等直接相關的,不然他也幫不了你。主要是如果你對於功課的題目、報告的主題有些不確定或看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貼文字或是影片連結問他。另外因為我T1修了關於日本語言的課程,像是日本的親戚稱呼、使用丁寧體的場合等等,就問了學伴很多,比起自己在網路上查資料更快也更好理解。
除了課業輔助以外,如果在日本的話應該還有生活輔助啦,以外的就是會話練習了,我和語伴每個禮拜會視訊2次,一次1小時,這個練習量可說是非常大,日文能力如果不提升也難。我從最剛開始的常常會沒話題聊感到尷尬,開始會為了避免尷尬會先準備很多話題,過了大概兩個月之後的現在,雖然還是有準備話題的習慣,但比較偏向筆記起來有哪些事情想跟他分享,常常話題聊一聊也就又再扯到別的話題上繼續聊,開始變得越來越熟悉,可以有說有笑的。
平常的話我們會傳Line,內容其實都打很多,當成信件在用,每次回訊息我幾乎都要花30分鐘 (笑) 

跟學伴剛開始聊天時候的一些心得,詳細可參考:https://jellytina.blogspot.com/2021/04/japan-exchange-chiba.html

 

日文會話 - Conversation Session

千葉的English house有提供coversation session的英日文會話練習免費服務,每人每天最多可預約一次,每次20分鐘。這個超搶手的,不提早個2~3週預約根本約不到,我真的是太晚發現session的好,4、5月幾乎都沒有用到超可惜的。時間雖然短,但是能多次練習,對於會話來講幫助很大,而且時間短也有好處,就是不太擔心沒話聊~ 會話練習的時間表像是這樣

image

他會標示出服務同學的名字、有日文的才會特別寫ENG&JPN,大家想要去練習英文也可以就是了XDD (順帶一提,我超喜歡Kaho的!她超酷的她在台灣的Dcard實習) 另外,並不是每一個有提供日文練習的同學都是日本人,我也有遇到中國人,對方的日文果真是好得嚇嚇叫,建議預約的時候就寫清楚自己是要練習日文,不然他們預設都會以為是英文。

一般我在Cafetalk上會話課程,25分鐘大概是台幣160左右,所以每上一次session,就賺了160台幣呢~  我最一開始的時候是4月底預約了一次session,那時候日文還蠻不好的,所以吞吞吐吐地20分鐘過得有點痛苦,後來是5月中才又終於預約到第2次,日文已經進步很多,透過練習也能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進步!給大家看一下我6月預約的多積極XDD 有字的地方全部都是session的預約!

image

透過學校的session服務還有跟學伴的練習,真的提升我不少日文會話能力,之前相關的學習文章應該都有提到,不怕你說錯,就只怕你不說。然而在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面前,當自己說錯而對方聽不懂的時候真的會尷尬啊!所以剛開始跟學伴也是有點吞吞吐吐,熟了之後就比較敢講,頂多拼拼湊湊,或是比手畫腳,或是說等一下我查個單字。剛開始跟日本人聊天的時候,雖然聽得懂他們的講話內容,學伴跟session的同學幾乎都會放慢速度,但是有些單字聽了就過去,來不及筆記,也來不及用頭腦記;例如原本我拼拼湊湊比手畫腳描述了一個OOO,日本人很有禮貌不會直接地說「喔你是要講OOO是嘛!」(美國人就會,所以論學習角度來說比較方便),但之後的回覆內容中,可能會提到OOO的這個詞,當下聽到其實知道是什麼意思,卻無法立刻反應過來並且接著使用。過了大概兩個月後的現在,才偶爾可以好好catch到keyword。
另外日本人真的是非常有禮貌,所以有時候文法小錯誤她們不會糾正你,即便你有說可以幫我改錯沒關係的....這部分就還是要靠日本語課程的老師來幫忙盯了。我的助詞使用其實一團糟,有認真念過助詞,但是就是那個當下會了,很快就忘了 :D 對於實際會話來說,有前後文的話,再加上表情跟肢體動作,不太會有什麼誤解,所以常常就這樣過去了~

 

日文學習 - 日本語課程

日本語課程剛開始的詳細介紹可參考:https://jellytina.blogspot.com/2021/04/japan-exchange.html

千葉大學還有提供語言課程,並且會依照程度分級,會給學生做線上測驗。原本我以為我看對照表,想說N2通過已經一年以上的我應該是600級,結果600級的測驗分數淒淒慘慘,我本來還是不死心想要選600級,結果仔細看過課程內容後,發現好像有點母湯,還是乖乖地重新作測驗,然後選了500級(要重選級數的話,必須先把已經勾選的日文課程通通取消喔)。測驗內容不多,大概20題左右,測驗之前還會有一個自我評估,總之按照上面的指示填一填結果就會出來了。

日本語課程除了程度分級以外,內容也分得很詳細,像是文法、口說、閱讀等等,我這次是修了一門綜合學習,兩門口頭表達(一堂偏向日常會話,一堂偏向正式發表)。要說日本大學的日本語課程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的話,大概就是程度分得很細,班上同學程度相近,可以教真的比較難的內容 (台灣的大學,以成大為例,就算上到日文八,班上還是有日文非常厲害 & 考不過N2的學生;外文系最高等級的日文課大概也是N2左右就能駕馭,雖然班上還是有日文更好的同學,但就是程度落差大,也沒辦法教太難)。回歸日本的學校,作業量也會比較大&豐富,一天到晚都有手寫的作業,有時候是短短的句子,有時候是短文,有時候是千字作文。(關於寫作口說,output的重要性與觀念,可參考:怎麼學語言,如何自學英文、日文【突飛猛進篇】
可能是因為課程分得很細的關係(又剛好疫情關係,本學期交換生很少),一個班大概是5個人左右,因此跟台灣相比,可以練習到口說的機會更多。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其實也是因為疫情的影響,全部改成線上授課。大部分的課程其實不是即時視訊,而是看預錄好的影片或是pdf 指示,完成課題後繳交。會讓人覺得有點孤單啦...就只有在有報告,或是特定課程需求的時候才會用zoom同步視訊,但另一方面就是,時間上可以自行運用跟掌握的彈性更大。

 

文化學習 - J-PAC生課程

J-PAC課程剛開始的詳細介紹可參考:https://jellytina.blogspot.com/2021/04/japan-exchange.html

我這次交換的是千葉大學的J-PAC Program,聽說是備受照顧的一群交換生(笑),定期會有online meeting來確認大家的狀況,有各種問題都可以跟負責的老師請求支援,各方面來說都不太需要自己操心。而這次選修的課程,由於必須要是「全程線上授課」的關係,因此學校有幫我們是先挑出一些可以多認識日本,又是線上授課的list,其實選擇不多(大概是因為要線上授課的關係,千葉絕大部分的課好像都還是實體授課),但這些課程其實日本學生也不少。

LIST裡面的課程會分成日文、英文、日英並用的授課方式,課程內容跟日本的文化、歷史等等有高度的相關。
想要修不在清單上面的課程也可以,但需要提前寫信問授課教授,教授如果同意了就可以~我有寫信問了設計系的教授,表達我想要修平面設計課程,由於本次的交換計劃很可能是我人完全無法到日本的...也事先提出來詢問這樣的狀況,是否沒問題(很怕即便全程是線上課程,還是會需要線下去做些什麼事情)
總之選課其實沒有很難,難的是要怎麼去安排課程,還有要真的仔細的去看一下每個課程的內容,並且事先看好會不會衝堂,決定好之後就會需要填一個表單(要去moodle下載跟繳交)。

J-PAC 的課程,T1時我修了一下這幾門: 日本イメージの交錯(日本印象的交錯)、日本の言語文化(日本的言語文化)、日本人の精神・伝統文化を示すキーワード(日本人的精神、傳統文化的關鍵詞) 只是比較可惜的一點就是,大部分的課也都是看預錄好的影片......T1只有日本の言語文化是即時視訊,課堂當中老師會讓我們隨機分小組討論,一組大概3~4人,每次都不一樣的人,日本學生平常講話的語速真的很快,有時候跟得很吃力,但整組裡面只有自己是交換生,所以不太好意思要他們一句一句慢慢解釋給我聽 >< 就抓自己聽得懂的Keyword,大概就能理解個八成。日本學生其實跟台灣一樣,有些人很積極討論,有些人從頭到尾都不講話,交換生自己可以表現的積極一點,但如果有日本學生要帶討論,可以讓日本學生帶會比較好。

其餘的兩門課就都是完全沒有視訊,從頭到尾我不知道我的同學長什麼樣子,內容是也蠻有趣的,而且我覺得也頗有挑戰性,因為要用日文去理解很多日本年輕人都不太知道的傳統文化,對於海外生來講更是困難。日本イメージの交錯這門課之中,老師偶爾會在moodle開論壇,讓學生上去自由討論,但其實那個成效我覺得就普普通通,沒有太多交流到的感覺QQ 但這兩門課最後的最後,期末都給我出了大約2000字左右的報告,我真的是好努力才把報告給生出來,而且品質不保證.......畢竟我的日文還沒有好到可以寫得很得心應手(應該不會被當掉吧)。

總結來講,透過課程的內容,對於日本的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我覺得這其實也是很棒的收穫,因為去了解日本的文化背景,有時候更能懂得日本人的行為背後的理由,例如注重團體生活與氣氛,所以講話特別客氣,又為什麼這麼有日本人的團體意識,可能是因為二戰之後,想要努力顛覆國際對於日本的印象,所以朝著同個方向一起努力等等,對於我來說,這也讓我開了另一個眼界,也更能懂得去尊重其他不同的文化。

 

設計學習 - 千葉大學設計系課程

我在台灣是念工業設計系的,本來想去千葉大學交換的主因,是能修他們的設計課程 (而且校級交換生比精培的程序少很多)。結果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出國,但大部分的設計課程都不是全程網路授課的......,因此在這部分的小願望就直接破了一個洞QQ 最後我找到了一樣是design course,但有全程授課的,溝通設計課程(內容主要就是平面設計)!這個是大二生的課程,因此內容對於我來講是很基礎的設計,但其實我的平面基礎很空洞,成大工設的平面設計課就.....沒有這種東西。

T1的溝通設計課,包含了字型跟Grid,算是...我覺得很涼的課XD 但是也是第一次好好的去認識字型的一些眉眉角角,除了每週小練習以外,比較大的作業有兩個,一個是要做字體的transform設計,另一個是利用Grid基礎做4page的排版。老師其實要求的很鬆(我覺得啦),基本上有達到他基礎的要求就給過,所以就是自己要能要求自己!而因為上傳作業的地方是google sheet,因此其實可以看到全班同學的作品,我也都會點進去看看其他人做得怎麼樣。

T2的課程看起來就繽紛很多,老師有預告是做brand design,有logo跟poster。

BTW其實logo在成大工設的最後一代意象設計課程有上過,但就也只有練習過作一個logo而已。當初還在成大工設的莊老師,是系上唯一一個平面設計的講師........看到醜的東西直接會皺眉偷或是一臉驚呆了(怎麼會這麼醜的表情),但作業量也不會大到累個半死,但當時年紀還小還不懂的珍惜QQ

 

 

。遺憾小願望。

 

沒同學的日子 

這應該算是我最大的遺憾QQ
上線上課程,基本上在同一個空間的就是只有自己,其實很難交朋友,不像實體課程下課之後可以跟旁邊的同學寒暄或是打招呼;線上授課結束之後,基本上就是鳥獸散。所以可以說是交不到朋友也沒有同學。更不像以往出國的同學,可以跟其他國際生一起住在同一棟宿舍,晚上坐在大廳聊天什麼的,線上交換就是完全沒有。我還蠻幸運的是,有遇到同班很活潑的台灣人,私下有交換聯絡方式,偶爾下課之後會視訊一下(下課後跟同學聊天的概念),所以對於學校作業很多等等的大小事情,都還有人可以陪我一起聊聊天。

但是論練習日文來講,我覺得因為還有學伴跟conversation session的關係,其實反倒沒有受到太多影響,因為其實聽過去其他交換生的經驗分享,放學之後其實大多會跟國際交換生一起玩,大家普遍還是講英文溝通,甚至有覺得比起日文,英文進步了更多的感覺XDD

 

觀光計畫泡湯 

其實我想去交換學生的主因,就是想要用最便宜的方式去日本生活一段時間,然後到處去玩,學習什麼的只是順便而已。但說實在,COVID的關係,就算真的讓我可以入境日本,恐怕也很難實現到處玩耍的小願望。另外本來預計要去日本買化妝品阿、書阿等等,就也通通泡湯了。

 

 

。怎麼適應線上授課。

 

線上vs實體的差異

其實最大的差異,我覺得就是少掉跟同學社交的機會,另一個方面來說,自己的時間會多出來非常多。而且蠻多課程都是課堂的時間內,就已經把小作業給寫完了,所以算是沒什麼額外作業的感覺。多出來的時間要怎麼安排,其實相對來講非常重要。

 

時間安排

 

image

我自己是用notion做代辦清單,前陣子累積的報告特別多所以有特別再列出一區,每天的代辦包含要寫的作業、要看的日劇以外,有其他想要自主學習的事項也通通都會寫上去,其實每天這樣做下來倒是真的蠻充實,反而會覺得時間不夠用。因為沒有把計畫列出來,我們常常就會忘記自己其實還有很多想做,但之前還沒做、沒時間做的事情。

除了課堂外時間安排以外,因為大部分的課程都是看預錄好的影片,我自己會偏好就在原訂的課堂期間看影片,也比較能配合得上繳交作業的時間,也避免自己每天早上的時間都拿去睡覺了.....

 

 

。其他連結。

跟本次交換計畫相關的文章連結→

 
還想學日文嗎 →
 
想知道更多學英文的技巧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na 的頭像
    Tina

    TINA的生活學習部落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